本帖最后由 182547 于 2024-1-3 16:47 编辑
20年 21年
https://keylol.com/t783830-1-1 22年
https://keylol.com/t863792-1-1
不知不觉第4年了,今年玩了32个游戏,完成了总计划约5%
1.马里奥3D世界 NS ACT 2021 2D马里奥3D化的样子,夹杂2D马和3D马之间,关卡设计像2D马,人物操作是3D马。既轻松愉快又有挑战性。 操作上我觉得应该让十字键和摇杆一起控制方向,需要精度的情况下摇杆并不好用。比如猫形态我经常俯冲到地图外边≥﹏≤ 狂怒世界部分基本是一个小型的3D马。流程不算长,不过很有趣。不过入口太不起眼,不搜资料都没发现这模式入口就在最开始_(:зゝ∠)_
2.马里奥3d大陆 3DS ACT 2013 3D世界的前作,基本和3D世界很像。多了个3D功能,或许对判断距离很有帮助?不过我是模拟器玩的,没啥实际体验的机会。 相比3D世界,视角有些过近,或许会有人晕3D?
3.地球2160 RTS 2005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900/Earth_2160/ 弃坑
游戏本身字过于小,看得眼睛十分难受。 验证服务器已关,正版受害者+1。运行游戏需要把steam里激活码输入游戏,再把游戏给的码输进算号器,然后再把得到的输入游戏。 最特别的是科研解锁的是部件,可以在该型载具的几个可选项中自定义武器类型和其他模块…比如实弹、化学、激光,或是护盾,自动维修等。不过战役部分作用不大,AI不会乱配,玩家只需要选对应优势的就好。或许多人对战会比较有趣?不过这也导致单位辨识度太差,有时候自己都分不清这支部队是带的什么装备。
4.天地创造 SFC ARPG 1995 弃坑 能看到一些塞尔达的影子,不过塞尔达谜题设计的比较精巧,这个有些设计属于硬藏。比如西班牙城堡那一排吊灯,我看过攻略之后,实际测试之前都不觉得那个地方是能跳过去的。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……
5.勇者斗恶龙5 NDS JRPG 2008 这代主角太惨了,就没过过两天正常日子,太惨了ಥ_ಥ。 宠物系统概率过低,直到通关我也就只抓了10几只怪。
6.勇者斗恶龙6 NDS JPRG 2010 在我玩过的DQ1~6,9中,觉得这代是最好玩的。 虽然是个JRPG,但我觉得这算一个开放世界游戏。度过前半段序章部分,之后就是满世界自he^xie由旅行,寻回自己的故事。线索藏在世界的各个角落,这里的人告诉你或遥远或咫尺的某些传言的一个片段,另一个地方的人有另一个片段。你需要的,就是满世界晃悠,把线索拼起来。 一些不足之处在于:1.需要纸笔,游戏内没对话记录…2.地图缺乏标识,有些线索只用文字记录起来很不方便。
7.银河战士-生存恐惧 NS ACT 2021 游戏不长,约10个小时的样子。不过足够紧凑,全程几乎没有垃圾时间,很好玩。 流程略有些问题?不知道是不是我顺序不对,我玩到后半部分才拿到显示隐藏砖的能力。前期套路不熟悉的情况下很有用,后期套路摸清了还要这能力有什么用…
8.FC侦探俱乐部-消失的继承人 NS AVG 2021 弃坑 重制自FC。2部游戏剧情相连,这是上半部。 基本上只有画面是新的。游戏系统太古老了,感觉没做任何现代化修改。 推理游戏,靠选项、对话推进。可是要按脚本来,顺序不对,或是少说一句都不行……最可气的是不少角色说话大喘气,一段一段来 翻翻攻略,后几章还有个打字输物品名称的环节,居然需要和剧本完全一致,也没设计同义替换词。烟,可以写烟,香烟,卷烟…..等各种名称,但只有剧本上的才是对的。这是正常能玩通关的吗?
9.零-濡鸦之巫女 AVG 2014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732190/FATAL_FRAME__PROJECT_ZERO_Maiden_of_Black_Water/ 重制过了,我以为操作会优化一下。可实际上并没有,还是系列一贯的僵硬操作≥﹏≤
恐怖感下降很多,怎么还能回家的啊???回家再去,去了再回...... 总体来说还算有趣,不过不如前作。
10.火纹engage NS SRPG 2023 剧情不多评价,不算出彩。不过游戏本身好玩就够了。这应该是近几年最好玩的火纹。 游戏中,各项数值精心设计过。即使最高难度下,数值差距恰好卡在动脑想想一定足够的位置。这可比觉醒那种硬塞一堆高级怪有意思多了。
11.星之卡比-探索发现 NS ACT 2022 风格有些像3D马里奥,一关一关过,不过总体难度比较低,而且有血条。 总体玩起来轻松愉快,容错率很高。不过部分挑战很难。 遗忘最后一关boss血条太长,还有大段没有攻击判定的演出时间比较讨厌。
12.星际火狐-零 WiiU STG? 2016 本作评价不高,不过也还好。游戏还算有趣,流程不长,难度也不高。主要坑在操作上。 或许是为了推广WiiU那两块屏幕的设计吧,2块屏,一块第一视角,1块第三视角。理论上只看第三视角那块屏玩起来最舒服,可是这个视角准星是歪的…其他杂项信息也是这块屏一点,那块屏一点,而不是同时显示。导致眼睛需要时常在屏幕间切换,一会儿看这块屏,一会儿看那块屏…
13.皮克敏4 NS RTS 2023 出到第4代了。这系列现在明显两个方向:1、3代表的偏规划和解谜的。2、4代表的偏动作类。相对来说,我更喜欢1、3这样的。 本代风格像2,不过难度降了,又加了些RPG元素。“当多虑”部分在里面其实有点割裂,更像是照顾喜欢1、3类的玩家硬塞进去的。可1、3代的规划应当是更轻松,自然而然的事情,而这里“当多虑”总觉得玩起来莫名有些焦虑。 蓝皮克敏大失败。冰也不会溺水,狗能水下打架也能水里搬东西。攻击力也不如红色,水面上可以红皮克敏骑狗打完再捞。这代里蓝色突出一个可以替代… 自动锁定功能“粘性”太大,两个靠的近的可锁定的物体可能会来回乱跳,或者就死粘在你不想锁的东西上。实际上不太好用,也不能关… 游戏后半段的“欧利马落难记”非常好,基本上就是用4代的框架重做了一遍1代。这是我玩起来最开心的一部分。 个人评价好玩程度3>1>4>2
14.荒野大镖客-救赎2 TPS?AVG? 2018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174180/Red_Dead_Redemption_2/ 弃坑
这是一个艺术品,画面漂亮,剧情也不错,但就是不好玩。 感觉自罪恶都市以来的大框架没有变过。只是随着技术的进步,图像越来越好,可互动的组件越来越多。游戏核心还是那个样子,线性的剧情,看似开放但却感觉拘束的世界。 就像第一次玩荒野之息,发现随便一座山都可以爬的感觉一样。还记得多年前初见罪恶都市时,街上随便一辆车都可以抢,路人可以打的感觉非常惊艳,非常自he@由。制作组花了大量力气做了一个尽量贴近现实的世界,有城镇,有各式各样的人。不同的动物也有各自的习性…风景很漂亮,动作设计也特意贴近现实,却唯独(或者是故意?)没有考虑好不好玩。
15.王国之泪 NS AAVG 2023 相比荒野之息,自he*2xie由的感觉更高了。从空岛直接无缝跳入地底的感觉非常棒。最近2代塞尔达最大的突破就是让那些本以为只是背景的东西可以互动了。 与公式化开放世界不同,本作构建了一套逻辑自洽的系统。能感觉到与现实不同,但在其中各种逻辑却又大致很合理。这样做可以,那类似的那样做也可行。如果在游戏中苹果往天上掉,那重力就是向上的,而不是生搬硬套现实逻辑。 当然也有很多缺点,比如排序很成问题,应该加个标记功能。标记过的物品自动前排。 比如谜题难度过低,比荒野之息还低。明明这么自xie*&he由,有那么多想法。谜题太简单让人有劲没处使的感觉很难受_(:зゝ∠)_…
16.塞尔达传说-大地汽笛(灵魂轨迹) NDS AAVG 2009 兔友组汉化有机翻的地方,有点儿影响解密。Acg组汉化不错,不过该版本似乎话筒识别有些问题?海区村子里2个需要说话的地方会无法识别。建议2版搭配使用。 专为触屏设计的一作,本以为操作会很困难,其实还好,不算很奇怪。不过有些过于强调触屏的存在感了,明明把道具按钮设在按键上而不是屏幕上更舒服。 吹笛子判定有些迷惑,似乎不需要按节奏,只需要在时间内吹完音符即可? 开火车的创意不错,大部分时间很有趣。不过后期铁路线野怪出现频率太高,又不像走路时可以绕开不打,有点烦躁。 总体玩起来还不错,谜题适中,操作略有些问题不过还可以接受。
17.F1 2018 SLG 2018 似乎是个年货? AI有些蠢,比如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径直从背后撞你。作为一个跑圈的游戏,超车是重要部分,但是AI糟糕导致这方面体验不好。 大部分历史车辆在头盔视角下不显示档位,速度等,需配合其他软件。 拟真度不好评价,毕竟没开过真的。不过确实能感觉到最高下压力下速度慢,最低下压力转弯有些飘,前翼坏了不好转弯,或是能以比拉力车更高速度而且保持抓地力过弯。玩起来还挺有意思的。 不过完整一场比赛太长了,即使25%赛程长度都有20~30分钟。太长玩的累,太短又不够尽兴比较纠结。
18.尘埃-拉力赛2.0 SLG 2019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690790/DiRT_Rally_20/ 年度版包含大部分DLC。
光照效果进化显著,非常漂亮。不过部分场景光暗变化有些奇怪。 优化有些迷,一群路人居然是单独计算的,导致画面设置里人群一开帧率暴降。 车辆各零件间终于有联系了。比如散热器坏了以后,再开一会儿发动机也会坏。 车辆可调节设置也比前作更丰富。 单人部分是在线的,不过也就只有在线比赛(单人,比时间)、赚钱、买车等,没啥特别必要的。离线的计时赛、自定义比赛等赛车都是全解锁的。还有マ¥リ%ア&の*壁似乎又加高了,前半年还能裸he%$xie连…
19.十三机兵防卫圈 NS AVG?SRPG? 2019 科幻故事,剧本设计确实很好,插叙手法,环环相扣,把悬念留到了最后。在末尾所有谜题揭晓之前,也确实没想到是这样的故事,很精彩。 AVG部分的一些场景光效闪烁的眼睛很难受(比如三jk聊天路口大楼后的太阳,网口家电视机等) 战斗部分是塔防+经验值升级,不算难,可玩性也不错的。有些技能设定似乎和ps4版不同?类似部分技能伤害改变之类的。 最后我想问问游戏里《戴莫斯》这种桌游是虚构的吗?还是有什么现实原型? 女子高中生是无敌的.jpg
20.任天狗+猫 3DS SLG 2011 猫、狗都很可爱,不过游戏内容不太多,主打陪伴。 语音识别准度太低,起名阶段还一定要录入一段语音。这一阶段没有后退选项,只有成功,或者放弃未存档部分重开游戏…. 小玩具有点意思,如果屋子再大点或许会很好玩。在游戏里的家里玩马车,开模型飞机,弹琴。《马里奥赛车Live家庭巡回赛》的灵感是不是从这儿来的? 机器狗没意思,就是机器外形的普通狗(甚至还有点恐怖谷的感觉),要洗澡吃饭,也不会说人话之类像智能机器人一样的行动。
21.最高指挥官2 RTS 2010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40100/Supreme_Commander_2/ 当年觉得很糟的一作,没怎么玩就弃了。
多年以后再玩,发现其实还挺好玩的,不过确实不如1代。当年觉得不好可能是因为恰好当年命令与征服4太烂了,这明显比前代差的续作恨屋及乌了吧。 相比1代,经济系统、科技树大改,节奏也变快了。 1代会自动平均使用资源,比如资源不够还同时造东西会自动平均消耗。这代改成攒够资源才开始造。 科技树1代有完整3级+史诗。这一代只剩1级,靠科技升级一本单位,解锁史诗。
22.英雄连2 RTS 2013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231430/Company_of_Heroes_2/ 相比初代进步不大,不过仍然很好玩。
不过战役部分就差多了,仅2国战役。美he@1xie国战役明显更精致更好玩,苏部分就比较无趣。 战争之路部分比起战役,逻辑更像是遭遇战,我方AI不是在捣乱就是在摸鱼。有些关卡设计的不错,有些则玩起来难受。
23.红色至日 RTT 2015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265590/The_Red_Solstice/ 弃坑
玩之前以为是盟军敢die队、影子战术将军之刃一类的游戏。实际玩过发现,这是一个RTS操作方式,加了职业技能和属性升级的求生之路。 还算有些意思,不过这游戏主要是玩多人合作。而线上基本已经没人了,或许都去玩2代了?
24.马里奥-惊奇 NS ACT 2023 2D马里奥时隔多年的新作,动画效果更丰富了,整个游戏显得更可爱了。 动作流畅,手感舒适,还有别扭的祖传按键。但一如既往的很好玩。 挑战关难度相比马U降低不少,背一背版应该不算太难。
25.俄勒冈之旅 AppleII AVG 1985 模拟器用RAppleWin可正常通关,MicroM8临近游戏末尾时会报错。 突发奇想,想玩玩历史上最初的一些游戏,于是找到这个玩。这是我能找到的该系列下最早的版本。 这系列虽然一直在出,但其实变化不大。依旧是一行几人从中部独立镇出发到达俄勒冈的故事。只不过图像更复古像素风,音乐8bit,路上的小游戏和突he发xie事#@!件更简陋一些。现在看来,虽然有些简陋,不过玩起来还不错。
26.倾听画语-最美好的景色 AVG 2021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634150/_/?l=schinese 流程很短,约2小时。风格不错,讲了个小故事,还挺有意思的。
27.钢he铁xie咆¥哮3 RTT? 2004 如何在win10下运行,网上能搜到,是免cd的问题。我提一句没提到的:关于Secdrv.sys这个文件, 从win7下拖出来的23kb的可以用。winxp下该文件为20kb,实测不能用。 还有除日he1#xie本外,其他国家购买完成舰会跳出。 没汉化,不过还好,理解起来不难。不过攻略不好找,和1代2代的攻略混在一起不好分辨。 半科幻海战游戏,自he*2xie由设计船只,关卡会掉落装备或是解锁商店可购买。比起策略游戏,更像刷子游戏?商店的装备后期火力不太够,要刷掉落装备。 杂项信息很乱,东一块西一块,很难找;设计界面很不方便,不能ctrl+z或者新建图层什么的;航母补飞机需要一架一架点… 话说《舰c》的不少设定是不是从这儿来的?
28.最后的篝火 AVG 2021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990630/The_Last_Campfire/
约8小时流程。剧情比较意识流,好像说了啥,又好像没说啥。
谜题恰到好处,大多数只需略微思考即可解决。需要动脑,但又不至于绞尽脑汁。 地图边角处理的不好,经常走到坡旁边的死角里。 总体体验还不错,挺好玩。
29.重装机兵2r NDS JRPG 2011 弃坑 表面上看起来不错,实际玩起来比预想中要差,不如初代。倒也不是很差,游戏还行,只是总体上减分项>加分项。 前半段玩起来还不错,不比初代差。后半段又是bug又是各种奇怪机制挺莫名其妙的。 比如:可破坏的墙是机制怪,实测只有战车的铁球S-E,狗的突进技能能造成伤害,这2个都属于普通属性伤害,但其他普通属性的伤害(比如大多数主炮)也无效…机制怪吃特定属性还算合理,这只吃特定武器(全游戏可能只有3种?)就太奇怪了。应该再细化一个属性或者直接普通属性均可伤害才合理。 有个山洞里能跳进一个除了墙壁只有一面可破坏墙的地方,突进技能用完了,又没有战车。似乎只能送die全灭才能出来,但狗无法控制,经常自动用回复道具,非常智障… 节奏很奇怪,野怪会有需战车装载的掉落,但战车载重有限,有时候出城不久就装满了。这回城不太合适,继续走掉东西不能拿又可惜… 战车改装自he#$xi1e由度很高,但是操作很繁琐。而且全凭想象,5个武器位依车辆不同个别位置不能放特定类型武器,但却不能通过车辆模型直观判断。 部分任务有bug,比如捞沉船任务(翻翻资料是汉化的BUG,不知道原版有没有)会变成一条船,周围黑屏,可以移动但无法回港,此时传送会触发回港任务动画但进港后完全黑屏无法操作…
30.最终幻想7重制 1部分 JRPG 2020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462040/FINAL_FANTASY_VII_REMAKE_INTERGRADE/
这比FF15强多了,无论战斗系统还是剧情。
战斗系统一半动作一半回合,搭配的不错。玩起来流畅不拖沓,又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考虑策略。 剧情看样子像是要搞个和原作不同的样子?总之现在还不错,不知道后续会不会崩。 优化有些迷惑,画质选项不多,全低也跳帧,全高也没觉得更严重orz,感觉上没啥变化。移动时会跳帧,战斗时不会(或者不明显?)。不过对战斗部分无影响。 物理碰撞一塌糊涂,虽然对游戏没实际影响。不过杂物满天飞看起来好怪异啊…
31.破晓传说 ARPG 2021 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740130/Tales_of_Arise/ 剧情比较有意思。看看这火、雪、地、风、水还有雷纳这几个反映的问题,有没有一丝感同身受←_←?
游戏中,各个设定都似乎想让你买DLC,比如:DLC服装包含技能盘,也就是说有无DLC会影响角色能力值;经验值、sp值获得困难;CP消耗设计不合理… 在没有DLC的情况下。 火国和火国之后像2个游戏,火boss时就2个人,经验难刷,药也贵买不起。于是就当魂类玩(当然是说最高难度)…火国之后我降了一级难度(因为发现每个小boss前都需要刷级,等级碾压太严重)从这里开始像RPG了。 CP设计很奇怪,或许也是为了卖DLC?全队共用,前期只有100多,回复魔法好像消耗24来着…饰品中有减魔法cp消耗词条的,但是水国之后才解锁(推测,之前从没掉过),水国结束都已经算临近末尾了。部分需要消耗cp触发场景互动解锁的道路明显是按cp最大值的比例来的,前期消耗10几20几,最终迷宫时我cp有5、600,消耗60+… 动作部分最明显的问题是光污染,其他还有的魔法特效共用,有时候分不清是自己还是敌人放的。 总体来说算不上神作,不过玩起来也还行,就是垃圾时间有点儿多,算是良作?
32.超级马里奥RPG-七星传说重制 NS JRPG 2023 与马路RPG和纸片马里奥系列风格相近,但确实是不同的系列。比预想中短了不少,我以为sfc时代jrpg起码24小时打底呢,这作只有10多个小时。 戏剧式、搞笑漫画风格的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,整个故事轻松、幽默、愉快。搞笑漫画角色是无敌的.jpg Square制作,其中穿插的小游戏一如既往的手感糟糕orz…
|